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於全球大流行,香港市民的健康、收入、生活質素、快樂程度都大受影響,而原本被人認為對人冷漠、不愛搭理的香港人在過去數個月以來展現出守望相助的精神,令大家抗疫金期間都不會感到孤單及無力感!

互助社區有助市民應對逆境 提升幸福感

丹麥幸福研究機構指出社區互助支援網絡程度愈高,有更大的對抗逆境的能力,而互相信任度愈高,幸福感也愈大。互相信任減輕了困難的負擔,更從而減少了不平等,也增加了個人對社區的歸屬感同自豪感,促使社區共同努力修復同重建更好的生活。報告所提到的社會互助支援網絡,就是人情味,那種互相關懷、守望相助的精神有關。

香港互助精神,星火燎原

過去多個月月以來,有不少商家大企業均以平價發售口罩物資,甚至向大眾派發口罩以解決燃眉之急。坊間也有不同團體派發防疫物資,幫助老人家以及低收入家庭抗疫。物質上儘然有所損失,但換來了人情味,也是值得的。市民展現同舟共濟的人情味,只要每人出一分力,也可在社會積聚成強大的快樂能量!現時香港的疫情逐趨受控,是大家共同抗疫的成果,即使疫情過了,大家也要保持著這份守望相助的精神。

由李國賢基金會贊助,和富社會企業香港開心D與各區「社區改變者」合作,準備了共4000份「香港開心D抗疫包」,務求令物資落到社區有需要長者手上。

資料來源:

丹麥幸福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