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僅有的手製唐餅師傅鄭伯伯,經營店舖超過50年歷史,50年來堅持用全人手方式造餅,亦堅持每年推出手作月餅,讓街坊每年品嘗到含有人情味的月餅。店舖主要售賣一些舊式唐餅、馳名的餅食如:雞仔、核桃酥仔、椰堆、椰蓉酥、嫁女餅。

八仙餅家位於深水埗的500呎地舖及葵涌一工廈3,000呎工場均是自置物業,慶幸當時父親留下了物業,讓他們不必受「捱貴租」之苦。即使現在物業的價值極其高,賣舖對他們來說可能會比賣餅賺得更多錢,而且還可開始享受他們的退休生活,而且面對著繁重的業務,店主仍然選擇繼續經營,為的是維持爸爸的心願,讓大家還可以吃到傳統月餅。

工場沒有冷氣,只有數把大風扇,儘管已入秋,溫度卻熱得像桑拿房,而且他們堅持手製月餅,工場裡除了大焗爐,沒有一部機器,因此能看出造餅師傅、工場女工造餅的辛勞和堅持。品嚐手製月餅能格外吃出這造餅師傳的心思、手藝和人情味,可是手製月餅在一般室溫下,只可以擺放7至8日,若放入雪櫃則可以延長至20日的食用日期,傳統的味道顯然較珍貴和短暫。

餅店的傳統月餅共有18種,如蓮蓉、豆沙、五仁,最好賣的五仁月餅,也分為咸肉、甜肉、金華火腿及八仙賞月4種,而金華火腿五仁月餅在往年中秋賣出佔整體銷量的逾3成,可謂鎮店之寶。五仁月餅製作過程複雜,用料20多種,不加添加劑,而且事前預備功夫不少,豬肉、叉燒要切好,火腿要預先揼鬆、逐一搣絲,很費時。要製作一樣美味的食物,步驟、食材不能少,還要花上不少功夫。

對於餅舖未來,現年55歲的榮哥沒有為自己設下退休年齡,他自覺身體許可的話都可以做到80多歲,日後只希望手製月餅可以傳承下去,店舖由伙計繼承也沒有問題。

八仙餅家
地址:深水埗南昌街197號號地下
電話:2729 9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