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帽山茶水亭的檔主蓮姐每天清晨六時左右都會到達大帽山郊野公園經營茶水亭,讓爬山人士可以在這裏補給水和食物。當有學生問道蓮姐每星期工作七天,會否感到私人空間不足的時候?蓮姐便說道:「當你喜歡做一件事,就不會計較花多少時間,因為做的過程本身就是一種娛樂」,所以沒有預設下班時間,只要爬山朋友提前告知到訪時間,都會留守等候。蓮姐又憶述當初經營茶水亭一點都不容易,主要因為當時爬山和燒烤的人士都少,收入往往只能勉強應付租金、車費,沒有人工。

那個時候,自己只能依靠將別人棄置的紙皮箱、汽水罐和燒烤鐵叉分類再售,來補貼營運開支。雖然經營如此艱難,但蓮姐依然很感恩上帝給予她有做這份工作的機會。因為除了自己喜歡爬山外,當中又可以結交到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例如有周潤發(發哥)、契女周佩欣及其他相熟的爬山人士。她形容道大家就好似一個大家庭,經常相聚、分享人生的苦與樂,過程中除了被發哥的善心和人生觀所啟發外,還在當中認識了契女周佩欣,在契女的鼓勵下,嘗試走出自己的安舒區,到訪泰國參加跑步比賽。蓮姐滿足地笑說:「當時只打算完成賽事,沒有計較過程中的快慢,想不到那次經歷,竟可以激勵身邊的人去完成自己的目標。」當問道蓮姐日後將會有甚麼計劃?她說未來正準備會為正生書院跑步籌款,計劃到訪意大利參加比賽,蓮姐一面說,一面洋溢着喜樂和享受的表情。蓮姐透過自身的故事,希望藉此勉勵年輕人在追尋自己夢想的過程中,不要計較辛苦或是可以賺多少錢,亦不需要與人比較,最重要是去選擇一份自己喜歡做的工作。另外,蓮姐又提議當學生面對讀書壓力時,可以去爬山,到郊野看一看山山水水,出一身汗,再去面對問題,未嘗不是一件好事,最少可以讓自己明白到其實人生旅途還有另一條出路。

當學生問道蓮姐在這裏工作最深刻的一次工作經歷時,她便提到二零一六年一月下旬的大帽山結霜事件至今記憶猶新。當時寒潮襲港,天氣驟變,山上溫度降至零下六度,處處結霜。蓮姐提到山上從來沒試過如此寒冷,連警察、消防員亦始料不及,想下山再取禦寒衣物,但山路已被堵塞,未能再提取補給物資,但融解的雪水卻是一滴一滴流過他們的衣服、背囊,令他們濕透、發抖起來。蓮姐看到此情此景,認為自己可以做的就是繼續經營這間茶水亭,為他們提供服務,雖然已連續工作三、四十個小時,整個人筋疲力竭,煮食期間都不時打盹,更甚的是直至燙傷手才清醒過來,繼續工作。其他朋友都叫蓮姐早點下班,回家休息,但她卻是仍然堅持下去。

為何這樣堅持呢?蓮姐提到是因為看到警察和消防員接過熱水時那種感恩的神情而有所觸動。當時警察和消防員都沒想到在那樣寒冷的天氣中,竟然可以能夠有熱水飲而很激動,淚水凝滿眼眶,那時蓮姐才深深感受到原來簡單的一杯水,仍可以為人帶來溫暖和希望,使她十分難忘。蓮姐因此有一個信念是:「即使所有東西都賣光,我仍可以為他們提供一杯熱水,只要可以提供一杯熱水,我就應該繼續留下來工作。」又提到:「當日正巧舉辦山上越野賽,大帽山郊野公園內停滿汽車,不少汽車的鑰匙孔因為天氣太冷而被冰封了,後來向我借熱水解凍,可以入車內保暖。」有爬山朋友疑問:「反正打開門做生意,為何當時不坐地起價?因為賣光就沒有,的士都會在特別時段加價?」蓮姐說:「我們工作不是賺到錢就開心,我們賺的是人情味,我們用心去幫人,自己都會感到幸福,是一種緣分。」

除了幫人之外,現時蓮姐亦希望自己可以幫環保出一份力,現時茶水亭正積極推動飲品走塑和環保再斟水計劃,希望透過減少塑料,以支持環保,她提到雖然這樣可能會減少收入,而且不容易找供應商送水,但試行階段,發覺能夠直接減少八成膠樽,有助保護環境,仍是值得,未來會政府部門合力拍攝宣傳環保的短片,藉此向市民大眾灌溉保護環境的重要性。從蓮姐身上,我們可以見到她知足常樂的性格,對於一切的困難都逆來順受,而更重要的是她以身作則地去鼓勵身邊人一同去發展興趣、互助互愛和保護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