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rman與二位戰友,日裔Hiyuki(阿維)和黃英豪於 2018年6月創立「大澳非茂里」,讓日趨老化的大澳注入新氣象,他們將藝術注入社區,凝聚社區力量,發揚大澳傳統文化特色,希望用藝術和傳統文化改變大澳「無發展,無希望」的刻板形象,喚醒現時的年輕人。

「大澳非茂里」是由三個茂里組成既「大澳非茂里組織」,一個是土生土長、熱愛大澳的大澳人-張敏芳German。另外兩位-Hiyuki(阿維)和黃英豪是因為喜歡這個地方,在市區搬入大澳的藝術創作人。這三個茂里,同有一個夢想,就是為這遍香港最後一片後花園,致力推動本土文化藝術,將大澳最真最活的展演人前。

他們希望透過不同活動,和市區團體創作人和藝術家合作,搞街燈節、音樂會、市集、地區品牌,吸引更多年青人回流大澳,為自己社區出一分力,希望更多人看到大澳最有人情味和最真的一面。自2018年自發舉辦大澳花燈會,吸引了居民以及區外人士關注,亦令大澳每年的中秋節份外有氣氛。

German是大澳原居民,曾在大澳當社工,卻因十多年前的颱風黑格比突然來襲香港,毫無準備的大澳被海水倒灌,部份街道水深達3米,數百居民被困,期後她與女青年會任職的謝世傑(今天的守護大嶼聯盟召集人)等前線社工為此事爭取權益,卻受到機構和政府打壓,變成千人上街的大澳和諧事件。因著失望,她辭去社工的職位,打算離開大澳這個出生地方,但巧遇多年照顧流浪貓的郵局局長退休,她決定要接手照顧流浪貓,並創立「大澳流浪貓之家」。German說道:「流浪貓工作是我生命轉捩點,夢想由那時開始,現在另一個夢為社區做點事。」

直至上年與二位戰友,Hiyuki和黃英豪創立「大澳非茂里」。他們希望透過藝術,讓大澳這個老化社區煥然一新,吸引更多年輕人回流大澳,而且透過舉辦不同的活動,宣揚大澳文化。大澳花燈節就是「大澳非茂里」這兩年的大項目,凝聚了大澳的居民同心一起佈置,一起參與這個大澳的慶典。

大澳非茂里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pg/TAIOFEIMAOLI/about/?ref=page_inte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