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炎記花店 Lee Yim Kee Flower Shop.(1954年)老闆娘蘭姐從小對著花牌,並逐漸產生興趣。花店發展至今超過50年,幸得有年輕人接班,才能把這門手藝繼續一代傳一代。蘭姐以個人經歷寄語參加者,努力尋求自己喜歡做的事,投放心機時間做好它。

蘭姐對花牌工藝滿有熱誠,即使經歷行業的式微、重重的難關,她仍選擇堅持將這個傳統行業發揚光大,讓更多年輕一代能認識這個傳統工藝。

由於社會不斷變遷、發展速度越來越快,讓花牌工藝也難以生存。由於花牌制作需時,比起現代化的打印和編製技術,實在追不上其速度和效率。然而,蘭姐仍舊對花牌工藝滿有憧憬,很想將行業繼續傳承,而員工Andy在花店工作的五年間,老闆娘蘭姐看出Andy的工作態度認真,最後他也成為了花店的第三代的接班人之一,去承繼蘭姐花牌工藝技術,即使蘭姐與接班人沒有血緣關係,但她覺得只要能將花牌行業搞得有聲有色、發揚光大已經足夠。

蘭姐對傳統花牌工藝的認真態度,以及薪火相傳的精神令人敬佩,為了能把花牌工藝傳承,蘭姐重視接班人的態度,而不看重血緣關係,這樣就能看出蘭姐的無私,這才是真正的「傳承」!

李炎記花店 Lee Yim Kee Flower Shop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traditianalcraf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