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荃灣石圍角村的廣發茶餐廳,餐廳老闆馬生馬太以「取諸社會,用諸社會」的原則經營餐廳,即使面對多方面的成本上脹,也堅持為定期向長者派早餐。馬生馬太期望同學能透過他們經營餐廳的理念,學懂養成一顆「關愛」、「尊重」及「包容」的心,帶回自己的學校,感染更多人。

廣發茶餐廳至今已有三十多年歷史,是一間歷史悠久,富老人情味個餐廳。而餐廳老闆馬生是茶餐廳第二代掌舵人,他在讀書時期已在茶餐廳幫忙,中學一畢業就順理成章在餐廳工作,每天清晨五時多便上班,由最初階的洗碗開始,然後樓面當侍應生,接住從事水吧服務員。雖然當時由清早做到夜深,但卻不覺得辛苦,藉此鼓勵年輕人起初工作不妨由低做起,先學好基礎的工夫,累積足夠經驗,對將來發展很有幫助。馬先生又勉勵年輕人要終身學習,提到當時自己雖然只有中學畢業,但知道進修的重要性,然後逐步進修,現在修畢了威爾斯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和暨南大學食品安全管理學碩士,卻發現這些的知識令自己在學術和眼界方面都開闊很多,獲益匪淺。

馬生馬太樂於助人,秉持企業社會責任,餐廳每逢十五都會向長者派發約100份早餐,即使他們只是一間小餐廳,卻具有幫助弱勢的使命,他們並不是擁有很多才去捐輸,而是他們把可以付出的都擺上,他們的舉動不但讓人感到溫暖,而且令人感動。

除此之外,馬生馬太還在近年推行了一個「優異成績獎勵計劃」,向每位考獲理想成績的荃灣區同學,派發價值港幣100元的餐飲券,鼓勵同學認真學習,為區內學生打氣。除餐飲卷外,馬生馬太還製作了一張「證書」,為求能讓同學得到一個肯定。

即使餐廳每日都經歷着大大小小不同的挑戰,不但要面對租金、食物上漲,而且還要面對人手短缺,在經營方面絕不容易,但馬生馬太仍願意關注區內的需要,有所承擔,透過食物祝福區內學生和長者,希望這種利他的精神可以激發起更多人士去關懷我們所處的社區。

廣發茶餐廳
地址:荃灣石圍角村石芳樓地下4號
電話:2416 4087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06:00 – 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