屹立了沙田六十年的人情味老店–盛記麵家,該店以平價的麵食招來區內不少捧場客,室內裝潢亦相當具特色。老闆張文強 (B哥)多年在沙田社區行善,即使面對高昂租金,已經維持超過十年向長者派麵。B哥向團友們分享幫人的心得,他認為「能力即使有限,只要幫到幾多,就幫幾多!」B哥被問到經歷過辛酸,他直言數之不盡,但終能克服,靠的是毅力和信念。

 

位於沙田瀝源邨已經營超過六十年,而B哥是麵店第三代傳人,他關注到區內人口老化的問題,早在十年前將每月第一個星期日設立為「長者開心日」,希望透過免費為區內長者提供麵食、義剪服務,讓他們感受到被愛。

B哥為人謙虛,面對人們稱讚他對社區的付出時,他淡然處之:「這只是盡我的本份,過往長者為我們這個社區貢獻了許多,我生活在這個社區五十六年,很感激他們昔日的付出,現在不過是與他們分享麵食的樂趣。」

另一方面,B哥非常重視下一代的教育發展,他經常邀請劉進圖、陶傑等人士到店內與年青人分享自身的故事和歷練,他提到:「我兒時經歷過在井口洗澡、無水無電的窮困日子,所以很喜歡邀請有經歷的人,與我們的下一代分享」,又透過黃金寶參加五屆奧運的奮鬥故事,勉勵學生不要低估自己的能力,輕易放棄,應接受不同的嘗試,盡量發揮自己的所長。

B哥對社會滿有抱負,他希望在未來能服務更多的弱勢,而現在正連絡區內的小學一起探訪沙田區內老人院,以及水泉澳邨的獨居長者,內容除了為長者提供簡單清潔、表演才藝、派發月餅和禮物外,更希望藉此令學生了解獨居長者的生活,切身體會「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意思,同時讓長者感受到被關懷和尊重,為他們提供一點樂趣,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因為有這個願景,所以B哥一直以來都甘於居住在公共屋邨,面對租金、食材價格日益上漲,寧願晚市兼營火鍋,以補貼麵店日常的營運開支,仍堅持下去。

為了堅持經營麵店、堅持服務社區,B哥犧牲了不少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他哽咽了一回,說道:「每一個行業都有各自的辛酸事,但這些事一般很少會跟別人提及,就好似我與太太結婚廿一年,但實際很少有機會相處,很多時回到家中已是深夜,甚至今日是兒子生日都無時間為他慶祝。」因為工作而虧欠家人所帶來的那份歉疚,淚水不禁溢滿了眼珠,然而幸好的是家人都十分支持他服務社區的舉動,又提到:「做任何都有代價,到了這個年紀,經營麵店已再不為名利,日後沒有打算開分店,只要長者吃得開心,已是我現在最大的滿足」,說着說着,臉上逐漸流露出自信的神情和幸福的微笑。

B哥對社會的貢獻、「飲水思源」的精神,成為了很多人的祝福,但願這種對社區的情懷和正能量可以延伸出去香港不同的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