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黑膠碟收藏家阿Paul,收藏經驗已超過30年,至今已收集逾數萬隻黑膠碟,他熱衷於收藏黑膠碟,並以此作為理想,推動環保概念︰「舊的東西仍有其價值」,他同時也希望能鼓勵年青人熱衷地追求自己的理想。

被譽為「黑膠碟養父」的Vinyl Hero店主歐德成(Paul),擁有超過三十萬張黑膠碟,是他花了大半生和無數金錢收購棄置的黑膠唱片而來的。他笑言花在黑膠唱片的錢,足夠在香港買五層樓。由於黑膠碟數量實在過於龐大,難以另覓一份工作;而且他為了這些唱片,他也在多年前辭掉了自己的工作,一心一意去照顧他的黑膠唱片。

時代變遷,技術提升,數碼光碟漸漸取代了黑膠碟的地位,經歷數碼光碟的衝擊,有些商鋪轉型,黑膠唱片棄如敝屣,他不忍看見如此多的珍寶被白白浪費,於是開始大量接手這些黑膠碟,更曾為此流落街頭,而店中唱片的數量只及他貨倉中的十分之一。

Paul鐘情於黑膠碟,他說道:「黑膠碟唔用電都可以發聲,當留聲機的針劃過它裹面的坑紋,就會發出聲響,係真正的人聲。」他解釋道,而數碼光碟所保存聲音是不可能與之比較,與之有著強烈的差別。正正每一張黑膠碟正正是歌手與音樂之間最真實的記錄,發出聲響也是最為真實,成為了他鐘愛黑膠碟的原因之一。至於另一個促使他從事二手黑膠唱片交易行業的原因,是他不忍這些黑膠碟被浪費掉,「來到的每一隻黑膠唱片都曾經有人鐘意過,之後又流落到我手上⋯⋯咁好可惜。」,「每一隻黑膠碟其實都好耐用⋯⋯實驗証明就算播左成萬次,對黑膠碟既損壞都係微乎其微⋯⋯放佢地係地下(埋在堆填區)係一種浪費」,「黑膠碟回歸⋯⋯証明左人已經明白數碼碟既缺點⋯⋯就好似以前啲人話食太空營養包就得⋯⋯但係最後都係食番飯⋯⋯」,保存這些黑膠唱片,為他們尋找新主人,是他的責任。

Paul,一個年屆六十多歲的「年青人」。他自詡自己是六七十年代的「年青人」,因為他對舊物的熱愛,於是他的年齡也停留於此,衣著如舊,品味如舊。他沒有老去,正如張國榮、披頭四、梅艷芳等也沒有逝去──他們永遠存在於黑膠碟之中。他為了黑膠碟,在我們眼中看來,他好像失去了很多。但他認為金錢並不重要,有更多更多東西,比金錢更為重要,金錢至上的社會目的只為分散人民的注意力。

Paul對黑膠唱片的熱愛與堅持,雖然教人敬佩與動容。然而這種堅持, 卻可能被主流社會視為「不務正業」,認為對社會沒有貢獻。然而,每人都可以有自己的選擇,不一定隨波逐流,看著Paul談及黑膠唱片那時的自信與快樂,就是值得、無價、不後悔的。

Vinyl Hero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pages/Vinyl-Hero-Hong-Kong/1226516294076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