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至今,已持續超過一個月。學生停課、大人在家工作,減少外出活動,以免感染新冠肺炎,運動量也大大減少。想趁假期去郊外透透氣、活動一下筋骨,又遇著人山人海,行山也要排隊,分分鐘還危險過出市區。與其每天在家坐、趴、攤、訓,不如一起培養簡單的家居運動習慣,提升免疫力,對抗疫症。

適量運動 增強免疫力
《美國醫學會雜誌》於2月5日發布的文章顯示,新冠肺炎感染者的年齡中位數,介乎49歲至56歲之間,醫學界推測可能與患者的免疫反應有關。提升免疫力或能有助對抗疫症。

註冊物理治療師吳俊霆提醒,如果兩星期不運動,會容易感到疲勞,自身免疫系統可能因此減弱。有研究顯示,體溫每上升到比正常體溫(36.5至37.5℃)高一度,並開始發汗,免疫力就會增強五至六倍。在做運動的過程中,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加快新陳代謝、免疫細胞會更活躍,體溫微微升高1℃,免疫力可提升約三成。

教你五招簡單家居運動
熱身運動
1. 開合跳
雙腳於肩旁距離分開站著,雙手垂直放在肩旁
雙腳向外跳開,距離要闊過肩膀,同時舉直雙手

2. 高擡腿抱膝
單腳站立,雙手同時間抱膝蓋
換腳,重複動作

帶氧運動
1. 原地踏步
每次大腿應提起至到盆骨高度

2. 波比跳
蹲下,雙手撐地
雙腳往後跳,呈現伏地挺身的姿勢
伏地挺身,雙腳向前跳回
站起來,往上跳高

3. 深蹲跳
蹲下
然後站起來,往上跳高

運動注意事項
運動應量力而為,如果剛開始不能做到標準動作,可以慢慢來。
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可以每周做3天,每次30分鐘。
經常運動的人,可以每周做3至5天,每次90分鐘。
運動也不宜過多,太勞累反而抑壓免疫系統,而且容易受傷。
運動強度應在60%至70%最大心跳率之間。參考「說話測試」:運動期間,少少喘氣但可以斷續說話,就差不多達60%的最大心跳率。

資料來源:
晴報《居家運動抗疫增抵抗力 物理治療師教你5招室內健身法》
明報《停止運動人易累 保持鍛煉益身心 打破環境限制 增肌強肺》
香港01《免疫力低經常感冒傷風?自損免疫力10件事你要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