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聚令人數限幾多?去到幾時?

因應近日本港爆發新一波疫情,香港政府公佈最新限聚令安排,群組聚集人數上限由 4 人收緊至 2 人。而由於情況進一步惡化,政府早於 7 月 22 日宣布4 個「限聚令」相關的法律框架將會延至 12 月 31 日,詳情如下:

  • 餐飲處所任何時間禁堂食,仍可提供外賣,但要為顧客量體溫及提供酒精搓手液
  • 美食廣場必須關閉餐飲處所提供的座位
  • 酒吧繼續關閉
  • 體育處所及游泳池停止營業
  • 公眾地方的群組聚集限制收緊至 2 人,同一戶或在交通工具上獲豁免
  • 在所有公眾地方,不論室內或室外都要戴口罩

公眾地方指容許公眾人士進入的地方,包括一些私人物業,如戲院、商鋪、食肆等,而羣組聚集是指一羣人為共同目的而聚集。

需要留意的是,框架延期有別於實際延期。根據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所言,雖然 4 個「限聚令」相關的法律框架,即《預防及控制疾病 (披露資料) 規例》第 599D 章、《外國地區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 599E 章、《預防及控制疾病 (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 規例》第 599F 章及《預防及控制疾病 (禁止羣組聚集) 規例》第 599G 章會延長至 12 月 31 日,但這並不等同至年底都會維持現有限聚令安排,實際措施會因應疫情改變。

違反限聚令要罰幾多錢?

任何人違反限聚令最高可被罰款 HK$25,000 及監禁六個月。違法行為包括參與超過 8 人的聚集、擁有/控制/營運發生聚集的地方。受罰者可繳交定額罰款 HK$2,000 來解除所需負上的法律責任。

口罩令擴大至所有公共場所

7 月 27 日,行會通過立法,戴口罩措施會從公共交通工具擴大至所有室內外公共場合,但凡出入商場、店舖、超市、樓宇大堂等公共場所,便必須配戴口罩。此外,若身處巴士總站及公共交通交匯處,也須強制戴口罩。如非未滿 2 歲的兒童或有合理辯解,例如飲食、服藥、因身體或精神上有疾病而未能戴口罩,違者一律有可能被罰款 $2,000 至 $5,000 港元。

有關措施將於星期三凌晨(7 月 29 日)起生效,為期一周,直至 8 月 4 日。

搭巴士、過馬路是否羣組聚集?

如何介定是否用於羣組聚集要視乎情況而定,例如聚集是否事先組織、聚集的人士之間有沒有互動等。搭巴士、搭升降機、過馬路、等外賣等只是瞬間出現,沒有事先組織,並不屬於羣組聚集。

婚禮、宗教活動、戲院、健身中心有何限制?

日常生活中有不少社交或團體活動,這些活動又是否屬於羣組聚集?了解以下常見的活動:

  1. 婚禮/婚宴:如宴會並無食物供應,規例下容許不多於 20 人的聚集。如宴會設有食物,則需按照餐飲業之限制,即不得超過該處所通常座位數目的一半,並不得有多於四人同坐一桌。
  2. 宗教活動:人數限制為處所可容納人數的一半
  3. 戲院:限制人數由座位數目的 50% 增加至 8 成,並於 7 月 15 日起,禁止飲食7 27 日起再次延長關閉 7 天)
  4. 健身中心:於 5 月 19 日起,每一小組訓練或課堂不得超過 8 人,人與人之間需相距至少5 米,如教練在 1.5 米內便須一直佩戴口罩7 27 日起再次延長關閉 7 天)

除以上業務外,無論是餐飲業、遊戲機中心、美容院 / 按摩院等業務,桌子/座位之間至少要有 1.5 米距離,或設有效隔板。

有什麼情況可以豁免?喪禮可否豁免?

以下情況可免受限制令安排影響:

  • 與交通運輸有關的聚集,如搭巴士、搭地鐵等
  • 為執行政府、法定團體或政府諮詢機構職能而進行的聚集
  • 在工作地點上班工作
  • 睇醫生或進行醫護治療
  • 和同住者一起的聚集
  • 進行司法或法律事項的相關聚集
  • 喪禮、哀悼相關的祭祀或儀式
  • 團體會議或股東會議,不得多於 50 人
  • 有助預防及控制疾病相關的聚集

雖然限聚令帶來社交上的不便,但只要大家一起努力,保持個人和環境衞生,定能杜絕新型冠狀肺炎病毒!

會否加辣或實施「禁足令」?

於 7 月 21 日,政府澄清「禁足令」實屬謠言,並不會如坊間傳言般在未來數天立法禁止市民外出。

不過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早前亦表明,會因應風險評估去考慮應否收緊防疫措施,在參考其它國家做法的同時,也會盡可能平衡市民日常需要,如食物、看醫生、取藥等活動,務求控制疫情傳播。

而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則認為,政府宜立即加辣防疫措施,包括全日禁堂食等,以免情況惡化至醫療系統全面崩潰。

參考資料︰

Bowtie︰https://www.bowtie.com.hk/blog/zh/%E9%99%90%E8%81%9A%E4%BB%A4/

香港特別行政區︰https://www.coronavirus.gov.hk/chi/social_distancing-faq.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