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面對面負面情緒時大致上有兩個方向,一個是把情緒立即發洩出來,另一個則把情緒壓抑下來。其實兩種方式都是消極的處理情緒方式。不論是發洩還是抑壓情緒,都會影響個人的心理健康,前者會容易和人發生口角,後者則是容易患上抑鬱症等情緒病,這都是情緒處理不當所帶來的直接後果。

說到情緒管理,大家自然聯想到情商。但脾氣溫順、不生氣、凡事心平氣和,就是擁有高情商嗎?並不,情商高不是沒有情緒,他們遇到挫折和失敗等消極情緒時也會感到氣餒、擔心和害怕,但是他們處理自我情緒的能力相對來說更高一些,不易被自己的消極情緒所影響。

有效情绪管理四步曲

  1. 察覺情緒

當產生情緒的時候,可以通過面部表情、身體的反應來察覺情緒的存在。如果等到事情結束之後,我們才會意識到之前自己有多麼憤怒,傷心,痛苦,害怕等,但為時已晚。

  1. 確認情緒

識別產生情緒的原因和情緒的強度,當我們可以更加準確地識別情緒時,便能暫時停下自己的腳步,關注自己內心的情緒狀態,而不是有意無意地任由“海浪”演變為“海嘯”。

  1. 表達情緒

認同及接納情緒的存在和意義,毋需勉強自己,釋放負面情緒所帶來的壓力。並以積極的方式和自我關懷的心態,試圖從消極中去激發積極情緒,例如:勇敢地面對挫折,跌倒後再度站起來、不要拿他人的標準來衡量自己等等。在接納情緒的過程中逐漸化解消極情緒。

  1. 陶冶情緒

情緒管理能力需要一段時間的培養及鍛煉。首先儘量保持規律的生活習慣,使情緒變得穩定。 其次,透過培養至少兩項興趣愛好,如聽柔和音樂來平服情緒。最後可以和情緒比較穩定的人相處,以減低受別人負面情緒影響,也可以和至少有兩個知心朋友傾訴心事,舒解情緒。

資料來源︰

健客資訊 《情緒管理四步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