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去哪兒?
「我想要更快樂,該怎麼做?」,大家有沒有曾經浮這問題?大家對於快樂都有不同的想法,也有自己獲得快樂的方式。正向心理學家馬丁.沙利文博士(Martin Seligman)在《真實的快樂》一書中,提出了幫助人們獲得真正快樂的三種元素,恰恰「香港開心D」近年積極提倡的「心理資本」(關愛、智慧、堅毅、行動)跟這三種元素其實息息相關。

元素(一)︰愉快感
你可以觀賞喜愛看的劇集、飽嚐美食、聽悅耳的歌,你當下便會感到快樂。感官的刺激是最簡單帶給人愉快的方法。不過這種快樂是短暫的,假如你希望一直擁有這種快感,便需要不斷尋求更多、更強烈的感官刺激才能達到目的。

元素(二)︰滿足感
你喜歡製作皮革的,並訂下目標於每星期抽空製作。當你全情投入完成目標時,可能要花費很長的時間,但你透過發揮你的強項,全情投入在生活裏,能為你帶來一種滿足感。當你在過程中全程投入,並付出努力,這種滿足感相比於感官的快樂來得持久,也更能滿足你內心的需求。

元素(三)︰有意義
從事一些你認為有價值及有意義的事情,讓你體會活著是充滿意義的。在週末參與義工活動,身體力行地服侍有需要的人,你除了感到快樂和滿足外,還會體會到生命的意義及價值。這種快樂是來自個人精神和心靈上的滿足,通常較「愉快感」和「滿足感」更加持久,而且會推動人們繼續堅持,渴望透過相似的經驗,讓自己的生命更富有。

提升「心理資本」吸收快樂元素

和富社會企業「香港開心D」自2015年起進行開心指數調查,持續追蹤及量度港人的快樂程度及各項快樂因素,多年數據均顯示「內在心理因素」–「心理資本」(受訪者是否關愛他人、具備抗逆力及清晰的目標等)比「外在環境因素」(受訪者對政治及社會及經濟等的滿意度)對快樂更具影響力,反映周邊環境即使有多困難,快樂與否更視乎我們如何看待事情!

要獲取上述那些快樂元素,其實不難,均可透過改變自己,從自身出發去獲取。多點關愛,關心身邊的人;多點智慧,積極正面看待困難;多點堅毅,努力不懈,自強不息,無懼困難;多點行動,設定人生目標,盡情生活、盡情學習、盡情關愛他人服務他人。

資料來源︰Positive Education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