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為快樂之本?

助人為快樂之本是一個流傳已久的諺語,當別人有需要或者困難的時候,我們及時伸出援手幫助他們,會讓我們內心感到無比的舒暢愉悅。所以幫助別人是一件快樂的事。 但許多人都忘記這句說話,甚至認為它只是前人無根據的生活哲學,但科學家們進行的眾多研究證實,幫助別人能帶來健康、快樂。

據美國醫學新聞網站WebMD報導,波士頓麻省總醫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 Boston)精神病學副主任弗里奇昂(Gregory L. Fricchione)表示:「為他」的行為能觸發大腦中的「嘉賞電路」,讓身體自然產生「自我感覺良好」的化學物質,如多巴胺和內啡肽,可緩解因受外界強烈刺激而帶來的精神障礙。

助人未必快樂?

在某些情況下,幫助別人未能達致快樂的果效,為其他人提供協助可能會耗時費力,特別在繁忙的工作環境中。因此,了解有甚麼因素會影響幫助別人的感受是十分重要。人們認為助人既愉快又有意義(這稱為「自我推動動機」),因此有動力為同儕提供協助;在其他情況下,人們覺得有責任或相信助人會帶來實際好處的情況下才會 提供幫助(這稱為「受制性動機」)。理大有研究指,「助人為樂」的效應只出現在「自發助人」的人身上。基於受制性動機而提供幫助的人,不但未必能感受到快樂,實際上反而產生更差的自我感覺。

三個方法助你建立助人習慣

如果把幫助別人變成日常,就能把快樂之本帶進日常生活。但如何把助人養成習慣而不是只是一時興起?

1. 訂立助人時間表

「跨出第一步」往往是最難的,可以把目標切割成是日小任務,從小處著手,說服自己完成這些小事情一點都不難,然後開始做出改變。而訂立助人時間表是其中一個方法,使目標更加清晣。

2. 不需怕尷尬

有些人可能會害怕幫助別人後氣氛會變得尷尬,例如讓座時如果對方拒絕好意時,反而會變得不好意思。其實尷尬又何妨?幫助別人本質上是一件好事,不需要感到羞愧。沒有人從來不失敗。抱著即使鬧笑話也無所畏懼的心,努力嘗試自己不善長的事情也是自我成長的契機。

3. 做一點小記錄鼓勵自己

記錄自己所成功和達到的目標能增加自我認同感。把當天所經歷的事記錄下來,除了以便往後作回憶外,也可以是自我鼓勵的方式。累積下來的記錄能讓人看到自己的進步。而記錄着自己的成功使人增加自信,這份自我認同感成為繼續向目標進發的動力。

參考資料︰香港理工大學《助人為快樂之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