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食物的色、香、味三個元素。其中,食物的色彩最直接影響我們的食慾,不同的色彩能對我們的心理產生不同的影響。當中,黃色除了經常與快樂聯繫在一起之外,也能夠刺激食欲,可以說是又開胃又開心的顏色。

為何黃色使人增加食欲和快樂?

黃色跟愉悅的、開放的、友好的感覺關聯在一起,因為黃色被認為跟情感、自我認同和創造力緊密聯繫。而黃色的最主要的情感就是幸福感,這就是為什麼黃色總跟歡樂、希望和樂觀相關,因此在晴朗、陽光明媚的日子裏,人們會感覺更開心一點

加上,黃色會令人聯想到酸味使人開胃,鮮豔的黃色會增加食慾,能夠幫人不自覺越吃越多,這正是為何這麼多餐廳要打黃光、快餐店的商標會使用黃色作為主色調。而代表黃色的食物有黃椒、芝士、薯仔、蛋、香蕉、檸檬等等。

其他顏色的食物

紅色食品也會刺激食欲,也能給人以充滿活力的感覺。但是紅色通常被認為是危險的顏色,也能增加人的反應速度和力度。當人看到紅色的時候,他們的行動會變得更加有緊迫感,同時也會增加人的負面反應,例如增加焦慮水平。

代表食物有︰紅椒、西瓜、蕃茄

橙色食物很容易跟溫暖聯繫在一起,能放鬆我們的肌肉。但跟紅色一樣,橙色也跟危險關聯在一起。而且人會把橙色和憤怒聯繫在一起,因為很少有天然的橙色食品,像咖喱這種含有橙色香料的食物通常被稱為「憤怒的食品」。

代表食物有︰橙、南瓜、胡蘿蔔

而綠色的就很容易被等同為健康食品,因為「健康」食品通常是綠色的。大多數綠色的食品都沒有致死的危險,所以人們也會傾向于假定綠色食物都是健康的。

代表食物有︰生菜、青瓜、青蘋果

藍色被任何人都排斥,一項研究做過以下實驗:詢問人們(包括他們的競爭者)他們最喜歡的食品,之後把它們染成藍色,然後讓他們吃掉。結果顯示,藍色食物立刻被發現是最讓人沒有食欲的,即使食物的味道還算正常。

代表食物有︰藍莓

資料來源︰

每日頭條《10種顏色影響我們心情的方式》

明醫網《食物顏色影響食慾 黑最令人不爽 紅最令人覺飢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