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水龍頭

俗語話「最危險的地方,就最安全」;相反,「最安全的地方,可能也是最危險的地方」。最近報導指,衛生署到爆發新型肺炎的佛堂進行化驗,發現了洗手間水龍頭手柄,對新冠肺炎病呈陽性。平時盡量避免用手接觸眼耳口鼻,以免受病感染;洗手時,建議用手背關掉水龍頭;日常清潔時,盡量把水龍頭等這些經常接觸面澈底清潔。

2. 門柄/門摔

每日回到家中,第一件事就是開門。我們很輕易把屋外的細菌病毒帶到家中,無可避免的沾中的地方就是門柄門摔,故日常生活中,千萬不要忽略清潔這些地方。


3. 遙控

日常生活中,遙控也是我們經常忽略的用品,每天靠它開電視以及各種電器,每個人都會按很容易污糟。若然忽略了清潔它,細菌及病毒很容易滋生,不幸成為傳播的媒介。建議利用酒精消毒片/消毒濕紙巾期定清潔遙控表面。

4. 所有「櫃」的把手

家中有衣櫃、雪櫃、各種雜物櫃,把手是我們經常接觸到的地方,也可能因日久未有清潔,而愈來愈多細菌。建議利用1:99漂白水,定期清潔這些櫃的把手。

5. 電子器材

有究指出,智慧手機螢幕其實充滿細菌,其含菌量比馬桶座高出3.5倍。肺炎爆發後,市民紛紛清潔自己的手機,但又忽略了清潔其他經常接觸到的電子產品︰包括電子遊戲機、耳機、手提電腦等。要做,就做最全面,建議經常澈底清潔這些隨身電子用品,利用酒精消毒片/消毒濕紙巾期定清潔這些電子用品表面,避免病毒經手接觸眼口及鼻而感染疾病。